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受到COVID-19疫情影響,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)今年罕見留在溫莎堡過節,並在25日發表耶誕演說,緬懷今年4月過世的夫婿菲利浦親王(Prince Philip),不過她並沒提到今年鬧出不少風波的哈利王子夫婦,兩人也沒現身溫莎堡陪女王過節。

明年登基70週年 女王籲團結莫忘赤子之心

在新冠疫情下,高齡95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表第二個耶誕演說,她感性地回憶已經過世的菲利普親王,「他(菲利普親王)在生前擁有極高的責任感跟求知慾,也擅於在任何情境找到樂趣,他眼中淘氣充滿好奇的光采,仍像我初見他那時那般明亮。」

女王提到,即使今年少了一個熟悉的笑聲,王室成員在耶誕節也感受到歡樂,因為除了美好的回憶,今年家族還迎來了4個新生命,「這些孩子『給我們上了一課』,就像耶誕故事的啟示,孩子的誕生象徵有無限可能的新黎明。」

明年2月將是女王登基70週年,她希望自己的白金禧年,更可以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團結友愛的契機,懷抱信心展望未來,「有人說耶誕節是孩子的節日,這是事實,但話只說了一半,或許更實在的說法應該是,耶誕節觸動我們的赤子之心。」

耶誕驚魂!19歲男持武器闖溫莎城堡被逮

女王今年4月痛失結縭73年的夫婿菲利普親王,連續兩年都選擇留在溫莎堡過耶誕,沒想到一名19歲男子,耶誕節一早就手持攻擊性武器企圖闖入,幸好很快就被逮捕,並沒有驚動女王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