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科學家研究,鯊魚抗體的大小只有人類抗體的十分之一,能與新冠病毒棘蛋白緊密結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科學家研究,鯊魚抗體的大小只有人類抗體的十分之一,能與新冠病毒棘蛋白緊密結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鯊魚也能夠幫助人類對抗新冠病毒嗎?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科學家,正在研究鯊魚抗體,對抗新冠的潛力,由於鯊魚抗體的大小,只有人類抗體的十分之一,能跟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緊密結合。科學家期望在2到5年內,研發出鯊魚抗體的雞尾酒療法。

效果更強? 拚5年內研發鯊魚抗體雞尾酒療法

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醫學院,以「護士鯊」進行鯊魚抗體幫助人類對抗新冠病毒的研究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威斯康辛大學病理學教授勒比奧指出,「我們發現鯊魚抗體對現存所有變種(病毒)有效。」鯊魚抗體的大小,約只有人類抗體的十分之一,是人類目前在自然界發現的最小抗體,能夠進入人類抗體無法達到角落深處,跟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緊密結合,阻止病毒進入細胞複製。

存在5億年沒滅絕! 專家研究鯊魚抗體治癌

科學家也發現,護士鯊體內一共有4種不同的抗體,注射到人體後,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將它看作是自己的一員,不但效果更強,成本也比人類抗體低,未來可望在2到5年內,研發出鯊魚抗體的雞尾酒療法,不過目前還沒開始進行人體試驗。

事實上,鯊魚比恐龍更早出現在地球上,已經存在5億年之久,而且已度過5次大滅絕,存活至今。科學家目前也致力研究鯊魚抗體治療癌症的可能性,期望能早日開發藥物,造福人類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