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公布追加劑施打建議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中心公布追加劑施打建議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0)天公布COVID-19疫苗追加劑接種建議,仍維持與第二劑間隔5個月,以AZ以外的三個廠牌為主,莫德納施打半劑量,BNT、高端全劑量;另外,尚未接種第二劑的民眾,不論第一劑疫苗打哪個廠牌,第二劑全面開放混打,預計週五起開始實施。

追加劑建議!莫德納打半劑量 高端、BNT打全劑量

不少國際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會折損疫苗的保護力,而國內近期又出現防疫旅館群聚感染;為了防堵病毒入侵,有專家建議,可以縮短第三劑的接種間隔時間,從現行的5個月縮短成8至12週。

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委員召開會議討論後,仍建議第三劑疫苗間隔維持5個月,對象以18歲以上民眾為主,廠牌部分開放莫德納、BNT、高端,若選擇莫德納疫苗,只需要施打半劑量;BNT、高端則為全劑量。

媒體追問,為何AZ沒有在追加劑廠牌內?陳時中進一步說明,專家認為目前看起來以AZ作為追加劑,相對效果會比其他疫苗差,所以沒有列在裡面,但有些人對另外兩種疫苗有過敏或不良反應的時候,建議再考慮第三劑打AZ。

ACIP之COVID-19疫苗追加劑接種建議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第二劑混打全開!AZ間隔至少8週

另外,ACIP也決議COVID-19疫苗第二劑混打事宜,陳時中指出,對於打第二劑的建議以同一廠牌完成兩劑接種,但想要混打也可以,主要是間隔時間不同。

陳時中說,第一劑若接種AZ疫苗,第二劑至少間隔8週,經醫師評估後,可混打莫德納、BNT、高端疫苗;若施打莫德納、BNT,第二劑至少間隔4週,可接種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、AZ、高端疫苗;若施打高端疫苗,第二劑至少間隔4週,可接種mRNA疫苗。

陳時中也提醒,相關混打都有高端疫苗,但有些國家或地區對於入境有限制,大部分都是承認WHO所認定的疫苗,目前高端還不在名單內,民眾要想清楚,做對自己最佳的判斷。

指揮中心提醒,前述政策訂於12月24日開始實施,施行細節將於近日函知各地方政府衛生局轉轄內COVID-19疫苗接種合約院所。指揮中心呼籲,符合接種資格之民眾,請儘速前往COVID-19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接種,加強免疫保護。

ACIP決議COVID-19疫苗第二劑混打事宜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