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令鬆綁醫師示警「當心多重病毒擴散」。圖/台視新聞
口罩令鬆綁醫師示警「當心多重病毒擴散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口罩令逐步鬆綁,醫師黃軒提醒,口罩令鬆綁後病毒並不會消失,隨著防疫政策解禁,民眾可能會忽略防疫措施,甚至拒絕接種疫苗,這都可能會導致任何病毒感染的疫情再次擴散。而針對未來新冠疫苗的接種政策,指揮中心傾向依據國際建議「一年接種一劑」,看看目前仍有54萬多名65歲以上的民眾沒施打過任何一劑新冠疫苗,專家擔心會成為未來住院和死亡率上升的主因。

室內口罩令鬆綁 醫師示警:當心多重病毒擴散

口罩令逐步鬆綁,路上多數行人依舊口罩戴緊緊,只有零星民眾口罩大解放。醫師黃軒提醒,口罩令鬆綁後病毒並不會消失,表示目前全球仍是「大流行應變戒備」狀態,而不是囗罩鬆了病毒就散了。

黃軒擔憂未來會出現幾種情況,像是民眾逐漸不再保持社交距離、不再勤洗手,或是去更多人聚集的地方;另外,某些人會開始懷疑疫苗效力並拒絕接種,這些都可能導致任何病毒感染的疫情再次擴散。

54.5萬長者「一劑都沒打」 死亡率恐攀升

脆弱族群依舊成為防疫關鍵,針對未來新冠疫苗的接種政策,指揮中心傾向依據國際建議「一年接種一劑」,看看目前國內65歲以上「不曾接種過新冠疫苗」的人占13.3%,約54.5萬人。專家擔憂,恐成為住院、死亡率上升的關鍵。

目前國內65歲以上「不曾接種過新冠疫苗」的人占13.3%。圖/台視新聞

次世代當基礎劑?王必勝:國際沒有先例

根據指揮中心研究,近期死亡個案中,幾乎每天約有半數的死亡個案「從來沒打過任何一劑疫苗」。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持續流行,目前僅供追加劑,第三、四劑使用的次世代疫苗是否會規劃讓從未接種過的族群,直接當作第一、第二劑接種?

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目前還沒有這個先例,必須檢視由藥廠提供的科學相關證據,才能決定是不是可以把次世代疫苗作為基礎劑。

指揮官王必勝強調,現階段若要打基礎劑,BNT、Novavax仍可選擇。看不見的病毒持續蔓延,疫情如何發展,還是得看民眾的防疫力道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