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地王、地后出爐。圖/非凡新聞
北市地王、地后出爐。圖/非凡新聞

今年北市的地王、地后出爐,「台北101大樓」不意外九度蟬連地王,不過地后「新光摩天大樓」的寶座恐怕要不保了,明年可能就會被信義區的商辦超車,上演一場東、西區拉鋸戰!而攸關交易會課徵土地增值稅的「公告土地現值」,北市也率先調升到趨近於正常交易價格,來落實居住正義。

台北101每坪630萬奪北市地王 北車新光大樓明年有危機

「台北101」連9年榮登北市地王寶座,公告土地現值每坪來到630萬、調幅3.81%;而地后也不意外,同樣是北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,每坪來到608萬,不過地后的寶座恐怕不保。

台北101大樓稱霸北市地王。圖/非凡新聞
北車新光摩天大樓明年恐「換人當」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科長鄭益昌指出,因為商辦的租金效益稍微比較低一點,所以未來的話,新光摩天大樓可能會被信義商圈的國泰置地大樓取代。

帝寶每坪456萬連11年奪冠 疫情衝擊飯店地價下跌

而仁愛路豪宅帝寶,以每坪456萬、連11年穩居住宅區地王,每2年調整的「公告地價」,北市決議上漲2.63%,佔57%的自用住宅每戶平均會多繳184元,雖然12個行政區都調漲,不過疫情海嘯第一排的飯店旅館,文華東方酒店的公告地價下跌5.94%,圓山大飯店跟晶華酒店也都呈現下跌趨勢。

帝寶是住宅區地王。圖/非凡新聞
北市公告地價。圖/非凡新聞
飯店公告地價下跌。圖/非凡新聞

鄭益昌表示,整個觀光飯店的住房率以及營收,其實相較於疫情前108年,大概都有呈現腰斬的情況,所以在地價上也做了反應。

北市地價12行政區全漲 平均達3.41%趨近「交易價格」

有交易才課稅的「公告土地現值」,全市平均來到3.41%,佔正常價格98%,比全國平均92.21%高出許多,反應漲價歸公,不再有折扣。

北市土地現值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市地政局局長張治祥提到,這陣子不動產實在是太火,其實對於落實居住正義、課徵土地增值稅的稅基、公告現值的這一塊,大家覺得可以不要再打折了,明年公告的土地現值,會直接等於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的100%,「這是率全國之先」。

地政局表示不動產價格飆漲,「地價」成為重要因素,靠著拉近公告現值與正常交易價,展現遏止地價炒作的企圖心。

台北/高昱晴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