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CDC憂心,明年1月恐怕面臨新冠變種株Delta、Omicron和季節性流感的「三重夾擊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CDC憂心,明年1月恐怕面臨新冠變種株Delta、Omicron和季節性流感的「三重夾擊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Omicron疫情迅速延燒,CDC最新模型預測最糟情況,明年1月Omicron高峰將和Delta、流感形成「三重威脅」,恐怕讓全美醫療體系完全癱瘓。佛契等官員持續呼籲打加強劑的效用,新研究顯示,三劑莫德納對抗Omicron中和力顯著提升。還有智庫分析,如果當初沒有疫苗問世,美國新冠死亡原本可能再多110萬人,住院人次則可能再多出1000多萬。

Omicron「野火燎原」美36州淪陷 確診1週翻7倍

美國至少有36州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地圖翻開來,已經快要找不到沒有Omicron的淨土。Omicron在美國如野火燎原,案例1週翻升7倍,現在佔全美新冠案例3%,至少36州淪陷。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表示,「我們預期Omicron佔比在美國接下來幾週繼續增長,初步數據顯示,Omicron比Delta傳染力更強,案例每兩天翻倍。」

Omicron目前佔全美新冠案例的3%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Omicron+Delta+流感 美憂明年1月「三重夾擊」

Omicron升溫,但其他敵人沒有消失過,美國CDC最新模型的預測,提到了可能的最壞情況,目前主流的Delta和可能會肆虐的季節性流感,恐怕和Omicron同步疫情升溫,對美國醫療體系形成「三重重擊」。不過,耶魯全球公衛所主任歐瑪爾指出,「有這個可能但不是絕對,我們仍在研究這種變種,我們絕非毫無希望的旁觀者。」

莫德納抗Omicron 打第3劑「中和抗體顯著提升」

但由於近日北美職業運動重演去年群聚危機,全美六分之一醫院,已經開始人手短缺。防疫官員佛契持續呼籲接種疫苗,並從他領導的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的最新數據證實,兩劑莫德納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相當有限,但打第三劑中和力就能顯著提升。佛契呼籲民眾,「你很難預測染病結果,既然沒有辦法預測生死,那請你遵照我們建議的去做。」

若無疫苗問世 美曝恐怖數據「多110萬人死亡」

美國醫療政策智庫最新研究顯示,若沒有疫苗,美國感染新冠肺炎病歿人數恐怕再增110萬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這週稍早美國才累積80萬新冠死亡案例,不過根據美國醫療政策智庫最新研究,如果當初沒有疫苗問世,沒有人打疫苗,可怕的數據攤開來,截至今年11月,美國原本會多110萬人死亡,也就是將總死亡推向200萬,住院則會多增加1000多萬人次,單日死亡高峰也可能高達2萬1千人,慘況讓人難以想像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