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有醫師指出打兩劑AZ疫苗面對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力趨近於零,就算可防重症死亡,也完全沒辦法阻絕感染,但也有醫師認為AZ疫苗的強項是在T細胞的免疫反應,雖然中和抗體下降,但也能有效預防重症死亡。除AZ保護力恐降低外,BNT疫苗也難逃一劫,2劑BNT面對Omicron感染保護力降到33%,不過防重症住院率還是有70%。

打2劑AZ對抗Omicron病毒 醫:保護力=0

醫師沈政男再度在臉書發文指出,南非Omicron感染者其實有高達72%先前都曾經有染疫過,這就可以解釋為何重症率低,至於打過疫苗是不是能跟先前感染過一樣可以預防重症?還得再觀察,而兩劑AZ疫苗對於Omicron可能也有一些「重症預防率」,但是重症預防率並不等於「疫苗保護力」,就算可防重症死亡也沒辦法完全阻絕感染。

沈政男:兩劑AZ對Omicron可能有「重症預防率」,但是並不等於「疫苗保護力」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醫:AZ強項在T細胞免疫反應 仍能預防重症死亡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打兩劑AZ對Omicron的保護效果,可能接近10%或更低,但目前因此重症和死亡率的人不多,所以沒辦法推算,只知道預防感染的效果的確是下降了;北市聯醫主治醫師陳昶宇則說,AZ疫苗本身的強項本來就是T細胞免疫功能,T細胞免疫能力夠強,重症死亡的相關風險就會降低。

陳昶宇:AZ強項在T細胞免疫反應,仍能預防重症死亡。圖/台視新聞

防重症住院率70% 林氏璧:BNT仍有保護力

到底Omicron變種株會不會讓AZ疫苗效力「歸零」,還有待更多數據證實,其實除了AZ疫苗保護力恐怕會降低,BNT疫苗也難逃一劫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明,2劑BNT防護Omicron感染的保護力也降到僅33%,不過防重症住院率還是有70%,雖然看來起來是壞消息,但好消息是中和抗體雖低,但BNT疫苗還是可以有保護力!

林氏璧:兩劑BNT防重症住院率70%,仍有保護力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為了迎戰春節返鄉潮,專家建議接種第三劑的間隔時間可以再縮短,黃立民指出,「病毒很可能在一兩個月會進來的話,我們就應該開始打了,我們可以鼓勵打兩劑AZ的人,盡量踴躍出來打」,認為不論疫苗效力降多少,補打加強劑就能有效提升保護力。

黃立民建議,接種第三劑的間隔時間可以再縮短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