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動物園推「薑母猴米糕」協助靈長類動物禦寒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
北市動物園推「薑母猴米糕」協助靈長類動物禦寒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

下個禮拜就要迎接冬至(21日)了!每當氣溫下降,東北季風帶來一波波冷氣團時,就是臺北市立動物園飼料調配中心推出「薑母版猴米糕」的時機,讓靈長類動物在寒冷的冬天吃得暖暖的,抵抗寒流。

薑母粉加在猴米糕中 成冬季限定薑母版猴米糕

飼料調配中心負責整個動物園所有動物的營養調配、食物調理和配送,以往每到冬天,調配中心會提供薑母粉,由保育員依照自己照養動物的需求,泡薑茶讓動物驅寒,但是動物不用吸管、沒有湯匙,喝薑茶時難免喝得到處都是,於是動物營養師想出最不會損失食材的方式,就是將薑母粉加在猴米糕裡,做成冬季限定的薑母版猴米糕。

薑母粉米糕  靈長類動物接受度高

猴米糕製作程序是先將所有的材料拌勻,用電鍋蒸熟後直接壓製成型。剛開始加入薑母粉時,怎麼蒸都太軟爛,無法成型,經過多次嘗試,最後改成將所有材料都蒸熟後才拌進薑母粉,終於成功。問營養師這項產品受歡迎嗎,營養師謙虛表示,到目前還沒有接到客訴,顯見靈長類動物們接受度都還不錯。

保育員開創新吃法 製成蜂蜜薑吐司

保育研究中心的保育員也創新薑母粉的新吃法,製作成蜂蜜薑吐司(雜糧吐司塗上蜂蜜和薑粉)或黑糖薑麻糬(蜂蜜和薑粉混合,揉成丸後再裹上黑糖粉),看了都讓人垂涎欲滴,更別說是保育研究中心內照養的紅毛猩猩。

防禦低溫 園內加碼提供高熱量食物

臺北動物園不怕寒流來,用薑粉開發出多樣食譜,除了祭出薑茶和薑母猴米糕雙管齊下,也加碼提供核桃、桂圓、栗子、葵瓜子等高熱量的食物,不但營養豐富還能補充熱能,除此之外也能豐富動物們的覓食行為,讓動物邊找(運動)、邊吃(補充能量)、邊玩(行為豐富化),真是一舉數得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