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蘇貞昌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長蘇貞昌。圖/台視新聞

四大公投投票進入倒數階段,但中選會的公報中,行政院意見書卻登載 「農委會去年九月開放含萊劑牛豬進口公告,不受公投法律效力影響」,遭質疑是否會無視公投結果,沒收民意。面對質疑,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,這是惡意曲解,政府執行公投結果,受到法律約束。

中選會公報載明 反萊豬通過與否「不影響公告」

公投在即,民眾紛紛收到選舉公報,但看到反萊豬公投,行政院意見書這一欄寫著「無論公投過不過關,農委會去年九月公告含萊劑牛豬進口,都不受法律效力影響」。對此國民黨質疑,政府是否想沒收民意?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,「農委會也好、行政院也好,真的是無法無天、膽大妄為,公投結果對執政黨而言,沒有迴避的空間」。

選舉公報內容遭受質疑。圖/台視新聞

公投公報看仔細! 若反萊豬通過「依法執行」

面對質疑,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「這是惡意的曲解」,公投法已明白規定,面對公投的結果,不論是政府機關、全體國人都同樣受拘束。此外,選舉公報上的法律效果這一欄,第一點也清楚寫下,「如果反萊豬通過,政府會尊重民意,依法執行」。

公投前夕,選舉公報用字有疑義,再度引發論戰。

選舉公報上載明,該案通過將依法執行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呂欣玫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