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指出,打兩劑AZ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差。圖/台視新聞
醫師指出,打兩劑AZ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差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研究數據陸續公開,有醫師表示,研究結果顯示「AZ + BNT」或「BNT + BNT」這兩種組合對Omicron 病毒有比較不錯的中和抗體反應,但仍不理想,建議補打第三劑或是新設計的疫苗,才有更多保障。另外也有醫師秀出AZ團隊做的最新研究,打了兩劑AZ後,對抗Omicron的保護力在20多名受試者中幾乎等於0,建議兩劑都打AZ的民眾第三劑能打就打,也不必等間隔5個月,且應該打全劑量的莫德納。

打「AZ+AZ」25週後 對Omicron保護力不到10%

面對Omicron變異株的威脅,加上今(14)日春節入境專案上路,有醫師直呼,Omicron不要從國門漏進來,否則很可能回到三級警戒,尤其有不少人兩劑都打AZ疫苗,可能難以對抗Omicron。

有醫師統整資料發現,無論哪種疫苗組合,對抗Omicron病毒的中和抗體反應能力都比其他變種病毒弱,進一步觀察完整接種疫苗25週後的保護力,AZ+AZ對Delta只剩40%,對Omicron甚至不到10%,如果補接種第3劑BNT,保護力就可以提高到70%;兩劑BNT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有 40%,加打第3劑BNT可提升到75%。

醫師認為,要加強第三劑接種或是設計新的疫苗,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建議,高危險族群快去打第三劑。

研究顯示,現有疫苗組合對抗Omicron病毒的中和抗體反應能力都比其他變種病毒弱。圖/台視新聞
分別打兩劑AZ及BNT後25週,對抗Omicron的保護力下降,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醫師沈政男秀出AZ團隊做的最新研究,兩劑BNT對Omicron仍有一些保護力,但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趨近於0。

AZ團隊針對Omicron的最新研究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,打兩劑AZ保護例不會等於0,還是會有效果,只是影響腺病毒抗體的干擾,使得第二劑的效果會比較差一點。

儘管數據顯示,兩劑AZ對上Omicron產生中和抗體能力較差,但醫界普遍認為,補上mRNA疫苗當追加劑,效果就會提升,第三劑疫苗重要性顯而易見。

台北/綜和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