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津大學研究顯示,接種2劑BNT或AZ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大幅下降。圖/台視新聞
牛津大學研究顯示,接種2劑BNT或AZ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大幅下降。圖/台視新聞

新變異株Omicron帶來新的挑戰,英國牛津大學13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,與其他新冠變異株相比,接種2劑BNT或AZ疫苗,對抗Omicron的效果大幅下降,更有部份受試者「完全沒有中和病毒」,研究結果顯示,有必要加快加強劑的施打腳步。

部分受試者「完全無中和病毒」 研究籲打加強劑

根據美媒CNBC報導,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公開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力研究,研究人員將接種第2劑BNT、AZ疫苗達28天的受試者血液樣本測試Omicron。結果發現,疫苗誘發的中和抗體濃度「大幅下降」,比Delta少約30倍,部分受試者體內甚至完全沒有抗體。

研究仍無證據顯示 Omicron增重症或病歿案例

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Omicron會增加重症、住院及死亡的病例,但Omicron很有可能導致染疫後康復的患者及已經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民眾,出現更多突破性感染案例,使得病例激增。前美國食藥局長高特利布指出,這的確是令人憂心忡忡,大部分人感染Omicron後都是輕症甚至沒有症狀,它侵襲有免疫力的族群,包含染疫康復和完整接種的人。

不過,研究人員對施打加強劑增加對抗Omicron的免疫力感到樂觀,根據輝瑞的小型試驗,接種3劑BNT疫苗可以產生足夠的抗體去中和Omicron病毒。

Omicron攻60多國 世衛:構成非常高風險

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Omicron已經蔓延全球60多國,有些證據顯示它可以突破疫苗保護力,因此,Omicron將構成「非常高」的全球風險,英國研究結果更顯示,有加強劑可打的民眾應該趕快去打,以免對醫療系統帶來重大的負擔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