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日晚間9點,雙子座流星雨相對位置模擬圖。圖/南瀛天文館提供
14日晚間9點,雙子座流星雨相對位置模擬圖。圖/南瀛天文館提供

本年度最後一場流星雨登場!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從4日起活躍至17日,南瀛天文館表示,極大期將落在今(14)晚,預測每小時有高達150顆流星劃過天際,天文迷千萬不可錯過。

南瀛天文館表示,14日晚間這場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,約在晚間7點從東北方升起,上半夜恐怕會因月光影響觀測,越接近下半夜觀測的條件會越佳,民眾觀測時不用刻意盯著輻射點,只要雲層沒有遮蔽,抬頭仰望天際就能看得到;雙子座流星雨條件良好情況下,每小時可以看到150顆流星,平均每分鐘約2至3顆流星掠過天際,而且越往高山、光害越少的地方,觀測的條件就越佳。

為了迎接雙子座流星雨,南瀛天文館今晚配合舉辦「為你許星願」觀測活動,並提供直播。館方表示,晚間7點到9點之前還能觀測到木星、土星、月亮,將提供兩種不同的角度觀測,一個是「全天域魚眼」星空,另一個則透過望遠鏡搭配專業相機的深空天體影像,美麗的天體絕不冷場。此外,民眾也可以透過東管處於海岸邊設置的即時影像畫面觀測星象變化,而《台視新聞》也將與南瀛天文館合作於YouTube直播,與民眾共賞這場雙子座流星雨之美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