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天象雙子座流星雨即將在今(14)天深夜至明(15)天達極大期,預測每小時天頂流星數為150顆,最佳觀賞地點在2000公尺以上高山、澎湖、金門,北部部分地區可能會受低雲或霧影響視線,今年更加特別的是,可能會巧遇長蛇座σ流星雨活躍。《台視新聞》晚間將在官方YouTube頻道直播,陪大家看流星雨!

台北天文館指出,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預測每小時天頂流星數為150顆,且當天月相近朔,在沒有月光干擾的情況下,將會是近年來最佳的觀賞條件。

氣象署分析,最適宜觀測時間在今天夜間到明日凌晨,輻射點約在今晚7點由東北方地平升起,約明日凌晨2至3點位於天頂附近,極大期約在明天凌晨3點15分出現。

氣象署表示,屆時雙子座流星雨肉眼可見,但需選擇遠離城市、天空開闊無光害的地點,氣象署推薦最佳觀賞地在2000公尺以上高山、澎湖、金門,因天氣穩定雲量少,追星成功機率高。

西半部、馬祖雖然天氣穩定,但北部部分地區有低雲或霧影響,下半夜中南部及馬祖也可能漸有低雲或霧氣影響視線;宜蘭天氣穩定,但雲量較多,雲間碰運氣;花東雲量偏多,尤其東側沿海易受低雲影響視線,亦偶有零星降雨。

台北天文館提到,這次雙子座流星雨洽逢長蛇座σ流星雨活躍期,雖然預報數量僅有7,但根據國際間的科學研究分析,今年8月所發現的西村彗星運行軌道與長蛇座σ流星雨的軌道可能有重疊,或是僅僅只有數度的差距,被多數人視為長蛇座σ流星雨的可能母體源。

流星雨的母體源接近地球時,會有極高的機率提升流星數量,根據西村彗星的觀測資料,它的軌道週期約為400年至430年之間,難得一次的碎片補充可能會大幅增加流星數量。

台北天文館表示,雖然流星增加的時間點無法簡單預測,但若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的14日夜間至15日清晨時段,洽好碰上長蛇座σ流星雨活躍,就有機會欣賞到兩場流星雨同時發生的天文美景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