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非研究發現,Omicron二度感染的風險比Delta高出3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南非研究發現,Omicron二度感染的風險比Delta高出3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Omicron全球擴散,學者憂心的免疫逃脫問題成真!南非研究發現,Omicron二度感染風險比Delta高3倍,染疫康復的人可能再確診。目前Omicron已經取代Delta成為南非豪登省的主流病毒株,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更預料,恐怕還會在更多國家出現。

Omicron傳播力強 南非單日確診翻倍飆8500例

南非研究發現,Omicron的二度感染風險比Delta等變種病毒高出3倍,它的免疫逃脫能力,能避開先前感染產生的免疫力,讓曾染疫康復的人再次確診。

Omicron不只免疫逃脫讓專家頭痛,傳播力也很強,南非1日新增確診人數比前一天翻倍,達8500多人,超過70%病例在豪登省,短短幾週內,Omicron已經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,豪登省長新冠諮詢委員會主席卡旺嘉指出,前幾週Delta還是豪登省的主流病毒,但從最近開始,Omicron成為主流。

南非正加快疫苗施打速度,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示,不會那麼快落幕,世衛非洲區域緊急事件負責人古葉博士直言,預料Omicron會在更多國家被檢驗出來。

60歲以上打第3劑 法國研究:保護力增至95%

另外,法國最新研究發現,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60歲以上民眾,半年後再打加強劑,疫苗保護力能提升到95%,比只打2劑的人高出15%。除了各國更加快腳步推打加強劑,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萊恩1日也宣布,將考慮強制疫苗令以對抗新變種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