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11月在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大幅進步12名,至第35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灣11月在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大幅進步12名,至第35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根據彭博最新全球防疫韌性排名,台灣11月大幅進步12名,在全球53個國家中名列第35,原因是疫苗覆蓋率提升及部分規定放寬。對此,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分析,一方面是疫情控制好,也因為世界各國目前在邊境管理比較嚴管,排名才得以往前;陳時中也大膽預測「下個月排名還會再進步」。

放寬部分限制、疫苗覆蓋率提升 台灣躍至第35

根據彭博排行榜,台灣這次防疫韌性得分拿下59.3,在全球53個國家中排第35名,原因是台灣政府打算放寬一些旅行限制,以及下半年積極推動施打疫苗,如今第一劑覆蓋率達77%,完全接種兩劑疫苗者也占總人口數53%,封鎖嚴重程度42,也遠比部分國家小。

排名提升是因為政府有計畫放寬旅遊規定等。圖/台視新聞

彭博防疫韌性台排名升 陳時中:主因各國境管加嚴

從上個月47名提升到35名,陳時中大膽預測「還會再更好」。他分析,因為台灣一直都是邊境嚴管,所以排名比較低,這次會升高則是因為全球各國的邊境開始在嚴管,所以台灣名次就往前。

陳時中預測下個月排名會更好。圖/台視新聞

防疫端出成績單,中央相當有信心,不過專家學者認為,名次高低其實也不一定完全反映實際狀況。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提到,「2022年真正的指標,除了有全民二劑之外,還有長者跟醫療人員的第三劑」。

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則說,有些排名前面的國家,其實他們對經濟及觀光需求比較高,不過他們可能國內疫情相對嚴重,如果對醫療體系造成太嚴重的負荷,其實隨時都還是會緊縮。

排名僅供參考,最重要還是得評估各國防疫策略,以及民眾配合度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