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已進入日本、香港地區,對於台灣的威脅步步進逼,雖然重症致死率可能要經過兩週才會明朗,但接下來就碰上12/14的春節返台方案,外界憂心「7+7」放寬會造成防疫破口,此外,針對Omicron的傳染力數據,以及專家建議7天後的自主健康管理可考慮使用電子圍籬,陳時中表示會涉及個人隱私問題,無法監控。

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可用電子圍籬?陳時中:涉及隱私

Omicron已在多國爆出案例,外界憂心其傳染力會高於Delta,指揮中心表示,它的傳播力的確會比較強,但確切數據就等有案例的國家提出相關報告再進行確認,比起自行憑空臆測會更準確。

另外,針對專家建議,「春節防疫7+7」的後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可用電子圍籬監控,陳時中強調,自主健康管理是要求避免出入公共場所、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也禁止聚餐等人與人密切接觸機會,這種無法用電子圍籬監控,否則會涉入個人隱私問題。

放寬春節檢疫恐成破口?陳時中:去年大家守得很好

而Omicron在香港、日本已傳出案例,對台灣步步進逼,接下來兩週密切觀察期,將會碰上12/14春節返台方案,不少人憂心7+7放寬恐怕造成防疫破口,面對外界擔憂,陳時中表示7+7還是14天的檢疫,並不是7天之後就可以外出,去年大家14天都是居家檢疫,防守的很成功,相信今年在全民監看的狀況下,大家也能合作的更好。

至於未來若台灣真的有Omicron案例入侵,指揮中心是否會修改檢疫方案?對此陳時中直言表示不會,目前7+7基本上就已經定案,「越改只會讓整體防疫措施越混亂」,他強調防疫應該要有有秩序進行,讓大家都有準備做適當安排,對防疫才是最好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