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認為還需要蒐集大量證據,才能了解Omicron變種的危害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認為還需要蒐集大量證據,才能了解Omicron變種的危害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Omicron新變種在各國出現確診病例,恐慌心理正擴大蔓延,但專家逐漸認清,其實Omicron對重症和死亡的威脅,不如預期嚴重,因此有些國家已經改採「靜觀其變」的思考。其中,中國面對「北京冬奧」在即,認為現有邊境管制已經足夠,不打算拉高封鎖警戒;新加坡和馬來西亞,也按照原定計劃在29日開放兩國邊境;紐西蘭更是「不憂不懼」的打定主意與病毒共存,也重申放鬆邊境管制的決定,不會改變。

不怕新變種Omicron威脅 星、馬兩國邊境開放

Omicron來勢洶洶,許多國家都鎖國、禁航急成一團,但紐西蘭氣定神閒,認為還需要蒐集大量證據,才能了解Omicron變種的危害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表示,現在要談鎖國言之過早,將密切關注世衛組織和全球科學家的研究,以了解這個變種會造成多大威脅,若真有需要,也能迅速決策和實施;而且原定明年1月起澳洲旅客入境免隔離,目前也維持不變。

不僅紐西蘭,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無畏Omicron變種肆虐,在暌違近兩年後,29日開放兩國邊境,居民只要打完疫苗,PCR篩檢陰性,入境星、馬就免隔離;星、馬兩國總理還到邊境一處巴士轉運站合影留念。

北京冬奧倒數兩個月 中方不提升封鎖警戒

而距離北京冬奧開幕只剩兩個月,中國面對Omicron變種的防堵管制,似乎也老神在在,根據外媒報導,北京當局表示,中國現有防疫管制已非常嚴格,隔離措施也將按部就班。

外界認為,冬奧在即,中國深怕賽事遭到歐美抵制,又擔心Omicron入侵,邊境管制的鬆緊拿捏,恐怕比其他國家更多一層考量。

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2022年2月4日舉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