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衛院最新研究顯示,阿茲海默恐加速新冠肺炎感染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國衛院最新研究顯示,阿茲海默恐加速新冠肺炎感染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,阿茲海默症的主要病理特徵乙型類澱粉蛋白(Aβ)的Aβ1-42,將會加速新冠病毒感染,並增加與發炎反應相關的白細胞介素-6(IL-6)表現,可能因此提高染疫負面影響,這是首度證實「阿茲海默症」和「新冠肺炎」兩者的相關性,而且研究推估,在染疫後更容易惡化。

阿茲海默主要病徵Aβ1-42 讓病毒加速感染、惡化

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謝奉勳表示,研究鎖定阿茲海默症,並且聚焦在病理特徵毒性最高的Aβ1-42。經過體外實驗發現,Aβ1-42可與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、尤其是S1蛋白結合;也發現Aβ1-42可增強S1蛋白與宿主受體的血管收縮素,轉化酶2(ACE2)結合。

謝奉勳進一步解釋,S1蛋白與ACE2的關係,類似鑰匙與鑰匙孔,需結合才能進入宿主體內,引發感染,而經他們的研究發現,Aβ1-42可使兩者加強結合。此外,在偽病毒感染模型實驗也發現,Aβ1-42會加速病毒感染,且提高發炎反應相關的IL-6表現。

國衛院:或許未來 阿茲海默治療藥可望降低重症風險

進一步於小鼠實驗發現,S1蛋白會減緩血液Aβ1-42的清除作用,但使用研發的Aβ抗體(NP106)後,就可正常排除,抑制代謝延緩現象。這項研究證實,阿茲海默症與新冠病毒病理可能互相影響,或許未來,阿茲海默症的治療藥物,也有機會降低COVID-19重症發生風險,提供一個發展方向。

有別於國外以推論性研究為主,此研究是經實驗驗證,目前結果已經發表在《國際分子科學期刊》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)中。而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(ADI)統計,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約有25%至45%為失智症患者。

至於根據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截至25日止,我國約1.6萬名染疫患者中,僅有8例載明是失智症,但是否有確實登記仍須釐清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