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海關查驗到「隕石」。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
中國海關查驗到「隕石」。圖/翻攝自騰訊視頻

中國深圳灣海關近來查獲一堆來路不明的石頭進口,業者表面上申報的是黃鐵礦,但經過化驗後發現,竟然是罕見的鐵隕石,原來隕石不只具有科學研究價值,還有不少人熱衷收藏,甚至有業者在網路上兜售,宣稱具有開運避邪的效果,相當有利可圖。

業者申報「愚人金」黃鐵礦 海關觀色不單純驗出隕石

中國深圳灣海關近來查獲一堆來路不明的石頭,外觀呈現咖啡色,遠看像是放大版的馬鈴薯,業者表面上申報的是,俗稱「愚人金」的黃鐵礦,但海關覺得不單純,進一步化驗後發現竟然是隕石。

據了解,海關官員進行查驗時,發現該批申報為黃鐵礦,但是黃鐵礦石一般呈現黑褐色,密度極高且具有磁性,而這批礦石明顯與黃鐵礦的特徵不符。

470公斤隕石含鐵量90% 「鐵隕石」佔隕石總量僅6%

這批隕石總共重達470公斤,其中鐵含量高達90%,鎳含量則有8.9%,由於並未化驗出黃鐵礦中常見的硫,化驗機構判斷,這是屬於隕石中相對少見的「鐵隕石」,業者後來也坦承確實是隕石。

據驗證可以判斷,深圳灣查出的隕石是鐵隕石,鐵隕石基本佔到隕石總量的6%,是比較難常見的隕石種類。

業者偷偷進口這批其貌不揚的隕石,目的是什麼呢?原來隕石不只具有科學研究價值,還有不少人熱衷收藏,甚至有業者在網路上兜售,宣稱具有開運避邪的效果,目前這批隕石正被海關查扣中,有待當局決定如何處置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