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鐵肺歌姬愛黛兒(Adele)。圖/翻攝自Twitter@Adele
英國鐵肺歌姬愛黛兒(Adele)。圖/翻攝自Twitter@Adele

英國鐵肺歌姬愛黛兒(Adele)19日發行新專輯《30》,發行短短數小時就登上排行榜龍頭。21日有消息指出,知名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採納了愛黛兒的建議,取消所有專輯頁面預設的隨機播放按鈕,以讓聽眾感受創作者排序歌曲的設計用心。

Spotify將專輯「隨機播放」移除預設

根據《BBC》報導,英國「鐵肺」天后愛黛兒睽違6年發行新專輯,短短幾天就賣出超過80萬張,成為英國史上賣得最快的唱片專輯。不過,對於愛黛兒這種說故事型的創作行歌手而言,專輯歌曲的順序可是不能亂,因為曲目順序不僅關乎敘事的呈現、聽者的回應、乃至專輯銷售,都會受到影響。

今天有不少Spotify用戶發現,單一專輯頁面內確實已沒有隨機播放的按鈕,那是因為愛黛兒成功說服Spotify取消隨機播放按鈕,不過消費者仍可用其他方式,例如加入自訂播放清單等,進行隨機播放。

Spotify發言人表示:「如同愛黛兒提及的,我們很興奮地分享已推出用戶和音樂人長期要求的新Premium功能,把所有專輯的播放鍵設為預設。」

愛黛兒也親上推特表達感謝:「我們傾盡心力創造專輯,曲目順序都有其道理。這是一個說故事的藝術,而我們的故事,應該要照我們想要的方式聆聽。謝謝Spotify聽到我們的聲音。」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