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第二劑疫苗混打今(20)日已經開始,許多打完第二劑的民眾,也開始觀望第三劑何時開打、該怎麼打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,「指揮中心仍在蒐集國際間對於混打的做法與文獻,預計11月底會ACIP委員會討論」,到時候將針對已打兩劑AZ、兩劑莫德納、混打部分,進行第三劑疫苗施打規劃討論,其中也包含施打優先順序的討論。

台大混打研究和國外差異大 莊人祥:兩種不同研究方法

另外,台大混打研究昨天結果出爐,報告顯示兩劑AZ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僅10~20%,混打對Delta保護力接近100%,但近期瑞典研究顯示,兩劑AZ對於Delta保護力有50%,數據落差極大引發爭議,莊人祥對此說明,「兩者是不同研究方法,通常會以真實世界的研究來做推論」。

莊人祥說明,台大研究的做法是在實驗室裡,將打過兩劑AZ、兩劑混打的受試者血液和Delta病毒株混合,從裡面測出抗體,是屬於實驗室資料,僅作為疫苗後續在真實世界或人體試驗的參考。

而瑞典研究是針對打完兩劑AZ的人,和未打疫苗的對照組相比,觀察數十天後,發現對Delta的保護力有50%。他強調,台大和瑞典研究是不一樣的研究設計,「通常我們會用真實世界的研究來做推論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