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混打研究報告出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大混打研究報告出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7)日宣布,18日限時6小時開放混打意願登記,第一劑已接種AZ疫苗的人,第二劑可以選擇BNT或莫德納疫苗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供台大混打試驗報告,給民眾作為是否混打的參考依據。報告初步結論顯示,混打的「抗體反應」比「A+A」高,和「M+M」相當,簡單來說就是混打的抗體反應較佳,可是出現副作用的情形也較多

台大研究顯示 混打抗體較雙AZ反應佳、副作用多

羅一鈞表示,已正式收到台大研究團隊「AZ和莫德納混打研究期中報告」,這項研究總共收案400人,其中第一劑打AZ者300人、打莫德納者100人,第二劑則分成四組,分別為A+A、 A+M(間隔4周)、  A+M(間隔8周)、M+M,每組各100人,不過M+M這組有一位民眾接受免疫抑制劑,所以被排除試驗,而整個試驗預計到明年二月完成全部追蹤。

羅一鈞表示,報告初步結論顯示,以「抗體反應」來說,混打的抗體反應比A+A高,和M+M相當,但混打的副作用是比較高的,包括注射部位的疼痛感、肌肉痠痛、發燒等,也就是說混打的抗體反應較佳,可是會出現副作用的情形也較多。

至於是不是代表「混打比A+A來的好」,羅一鈞說「見仁見智」,他建議擔心副作用的民眾可考慮第二劑還是接種AZ,因為保護效果方面,也不是單純看抗體反應,也會參考其他細胞免疫情形,「國際上目前對於打兩劑AZ認為是屬於完全接種,但想要抗體濃度更高的民眾,就可以考慮進行混打」。

混打建議間隔8周 羅一鈞:指揮中心也這樣規劃

另外,若要選擇混打,要間隔4周或8周也是學問,羅一鈞說從台大的研究報告來看,8周的抗體反應會比4周來的好一點,也和M+M數值接近,且8周的副作用看起來比4周少一點,「目前混打間隔看起來是8周比4周好一些」

羅一鈞表示,明天僅是混打意願登記,等真正開放要預約和接種,目前的規劃是間隔8周或8周以上,來進行混打。羅一鈞補充,因為間隔時間太短,效果不容易達到好狀況,副作用也會多一點,「所以會以8周作為AZ混打BNT或莫德納的間隔時間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