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(16)日早上8點45分,進行首次視訊會議,會議一開始,拜登微笑舉手向習近平打招呼,而習近平也回應說「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興」。

這是拜登上台以來,美中最高領導人首度正式「面對面」對談,拜登首先發話,希望與習近平進行「坦承直率」的討論,並說這樣做不是給對方施捨恩惠或賣人情,而是做為世界大國的美國和中國應該做到的事情,這不只關乎兩個大國之間,也攸關於世界。

拜登表示,身為美中領導人,有責任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滑向衝突,無論有意還是無意,「我們只要單純直接的競爭」。拜登更說,兩國應該建立一些合乎常理的護欄,清晰坦承地對待分歧,在利益交會的領域合作,特別是像氣候變遷這樣的全球重要議題上。

拜登也提到,從人權到經濟,以及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印泰地區,雙方將進行坦承直接的討論,「我們不迴避問題,這樣才能清楚了解雙方的想法」。

而習近平表示,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,中美做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,應該加強溝通與合作,辦好國內的事,也做好應盡的國際責任,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。

習近平指出,將針對氣候變遷、新冠肺炎等問題,維持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,「中美應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和」,強調他會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。

拜登與習近平第一次視訊會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拜登與習近平第一次視訊會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