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成圖/翻攝自Facebook@吳炯助(右)、中華台北滑輪溜冰協會(左)
合成圖/翻攝自Facebook@吳炯助(右)、中華台北滑輪溜冰協會(左)

我國女將楊合貞代表台灣隊,前往哥倫比亞出征2021年世界競速溜冰錦標賽,原本已拿到兩面金牌的她,傳出在後續比賽中,遭到墨西哥對手推倒而嚴重受傷,緊急送醫動手術治療。

現年29歲的楊合貞,本屆在世錦賽包辦女子組1000公尺爭先賽、女子3000公尺接力隊金牌,以及10000公尺計點淘汰賽銅牌,不料卻傳出受傷消息,包括右肘、左手臂等都濺血受傷。

隨行的教練吳炯助在臉書敘述事件經過,表示「又是一場遭到國外選手惡意推擠的嚴重意外傷害」,被彎道從內側外切的墨西哥選手伸手這麼用力一推,哥倫比亞時間11月11日晚間6點50分,再次抱著難過不捨的心情進到醫院急診室,緊急向國訓中心回報處理狀況,也向當地的隨隊翻譯提出緊急處理沾滿污垢傷口的請求,但卻完全被醫護員當「空氣」對話。

吳炯助說,「等待安排到X光拍攝檢查的同時,我們不斷提出傷口處理請求,醫院還是完全沒有任何處理傷口意願,只好硬著頭皮跟院方要物品,由柏亦(防護員兼管理、翻譯)來幫忙先做簡單基本的傷口清潔,歷經漫長的兩小時等待,我們才拍攝到X光片。」也讓他直呼,「這樣的醫療體系,真的會把我們嚇死了!」

吳炯助表示,彙整多方專業人士的評估資訊提供說明,最後由家人決定先開刀,回國後再執行後續處理。「同時間,我們又必須要即刻轉移出急診室外走道,等待安置病床位置,此時,院護人員不斷提醒我們加強防疫措施,因為會有確診COVID-19病患在附近不斷走動,頭皮一陣發麻,實在太恐怖了!」

吳炯助說,半夜裡接到許多長官的關心慰問之意,讓寒冷病房溫暖許多。「在開放式的病房空間裡,孩子痛苦掙扎的哭泣聲、感覺肺都要跑出來的咳嗽聲、不知道是難過?還是開心?的歌唱聲⋯⋯都能聽得非常清楚,真是永生難忘的一夜。」還好楊合貞經過兩個半小時的手術,順利結束開刀,吳炯助也特別在臉書上感謝各界人士的協助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