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末到貨,政府自購的59.4萬劑AZ疫苗將於月底到期,引發爭議。國民黨批評衛福部採購無能,現在卻被抓出,要求買即期疫苗的就是國民黨自己。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秀出一份主決議文,點名當初就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、洪孟楷、鄭正鈐要求衛福部,盡快向國際購買「有效期限內」的疫苗。林奕華反擊,搶單跟原先談好的合約,本來就不一樣,政府按照既定規劃採購的疫苗,怎麼來的會是即期品?

綠委蔡易餘。圖/台視新聞

綠委曝主決議揭藍委要求衛福部搶購即期疫苗

「陳時中實在脾氣很好,我幫他罵出來!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秀出一份主決議文,上頭寫著林奕華、洪孟楷、鄭正鈐的名字,指出當時他們要求台灣應比照新加坡模式,接收日本放棄的BNT,盡速向美、日及歐盟採購及轉單,有效期限內的國際認證疫苗。蔡易餘批評,當初要求衛福部搶購即期疫苗的,就是國民黨立委自己,「國民黨到底在想什麼,為了亂而亂」,根本是自打嘴巴。

綠指提案積極搶單國際疫苗 林奕華:故意混淆

被點名的藍委林奕華反擊,「去年就簽約完成AZ的採購,這批AZ為什麼會進來一批即期品,民進黨混淆視聽,我的提案在講的是,10月很多人莫德納第一劑還打不到,搶單一批疫苗,效期比較靠近,大家勉強可以接受」;鄭正鈐也說,「國內疫苗嚴重不足的時候,先求有,現在國內疫苗相對充分」,強調要衛福部搶的是「緊急疫苗」,不能與這次到貨的疫苗混為一談,即期疫苗爭議,責任歸誰,藍綠各說各話。

藍委林奕華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呂欣玫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