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住民歌手巴奈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bamidgima
原住民歌手巴奈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bamidgima

第12屆金音獎頒獎典禮6日晚間舉行,原住民歌手巴奈以專輯《愛,不到》奪下評審團獎,向來關注原住民運動和環境議題的她,上台發表得獎感言時有感而發,「面對那麼大的中國一直欺負我們!我們一定要說出來」,更強調「沒有人是局外人」。

巴奈表示,我這一路以來成為一個可以寫歌、唱歌的人,成為一個敢作夢的人,不再因為自卑,所以不敢作夢。「做音樂這件事,讓我一次、一次,慢慢、慢慢地,可以講出我真正的感覺。」

巴奈提到,她有很長的時間,沒有很喜歡去寫補助,「大家應該也知道我在夜宿凱道抗爭了1713天。很多時候,我對於我們的國家在很多的事情,覺得應該要做得更好。」但這次拿到130萬的補助後,她和團隊認真地開了一個會,決定要完成這個作品,「我在會議裡提醒每一個人,我們拿了這筆納稅人的錢,我們要為這個社會做什麼呢?」

巴奈說,我們每個人都是踩在土地上的人,都是在土地上經過的人。「有一天我們都會死,我們要留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給我們孩子?現在我們的政府喊『抗中保台』,可是今天金音獎從開始到現在,有哪一個團體在這裡討論過,我們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嗎?」

巴奈表示,現在做音樂不會有錢了,如果還沒有辦法誠實地說出你心裡的話,為什麼要做音樂?「我們一直吶喊、一直吶喊,為什麼今天都沒有人談核四要不要同意?當然不要同意啊!12月就要公投了,為什麼沒有人談這些事情?這是非常重要的!」

巴奈強調,「在權力如此不對等的情況下,看著那麼大的中國一直欺負我們!我們一定要講出來,不然我們的創作要做什麼?我們為什麼要創作?我們要怎麼樣保護我們講出真話的自由?」巴奈重申,沒有人是局外人,也喊話小英政府趕快處理原住民的議題,修正傳統領域辦法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