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政男形容,mRNA疫苗就好像iphone一樣,是劃時代的產品。圖/台視新聞
沈政男形容,mRNA疫苗就好像iphone一樣,是劃時代的產品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混打最快會在第14期開放預約,而AZ混打哪種疫苗抗體效力最好?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引用國際實驗資料指出,AZ混打莫德納,中和變種病毒的能力比較好,還強調接下來打mRNA疫苗就對了,因為這是醫學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,「就好像iPhone一樣,是劃時代的產品,你能不來湊個熱鬧嗎?」他也呼籲,12月中返台入境檢疫措施鬆綁,民眾要多加注意,如果社區再次出現群聚,可能又要過著吃外送的日子。

最快第14期開放混打 沈政男:AZ+莫德納最強組合

國內最快在第14期疫苗預約開放混打,醫師沈政男引用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在8月的實驗資料,比較中和變種病毒的能力,發現AZ混打莫德納大於混打BNT,而且混打比同劑型更好。

沈政男強調,「不管你現在打什麼疫苗,接下來打mRNA疫苗就對了,因為,這是醫學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,就好像iphone一樣,是劃時代的產品,你能不來湊個熱鬧嗎?」

沈政男也將疫苗比喻成陽春麵及牛肉麵,他表示,等待是值得的,要打就打最好的,「你如果要聽信那些吃兩碗陽春麵的人說什麼,喔,陽春麵也是不錯吃!跟牛肉麵差不多!那也是你的自由啦」,他也提到,先前已經多次講了,混打相隔12週保護力更好,「相隔半年,好上加好!而相隔一年,好到不能再好」,因AZ第一劑的免疫記憶可以儲存一年以上,幾乎不會衰退。

不過,其他醫師有不同看法,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,要考慮在等待第二劑期間,由於只打一劑疫苗,保護力可能不太夠。

入境鬆綁勢在必行 醫師:快把疫苗打好打滿

另外,針對12月中返台入境的檢疫措施鬆綁,沈政男提醒大家小心一點,不要以為打了多少疫苗就能過正常生活,只要社區再次出現群聚,可能又要過著吃外送的日子,沈政男指出,觀察國外的情形,稍微放鬆以後,沒有打疫苗的染疫人數就增加了,其他少部分會有突破性感染。

林應然則表示,特別是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先打完兩劑,有充分的保護力,這樣台灣馬上就可以開放邊境,「反正就像感冒一樣,我得了以後,不會有什麼重症」。

醫師共同提醒,入境鬆綁勢在必行,但社區一定會面臨疫情風險,最好的備戰措施,就是快把疫苗打好打滿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