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,入境檢疫新制是「人性最大考驗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專家認為,入境檢疫新制是「人性最大考驗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指揮中心昨(1)日宣布,12月14日至明年2月1日,國外返台的入境檢疫措施調整為「10+4」,後面4天部分民眾可回到家裡居家檢疫。但有國內專家直言「這是人性最大考驗」,個案入境後7至14天發病機率仍有兩到三成,擔心入境者會忍不住跟親友接觸,或是有症狀不敢通報,因此呼籲入境民眾一定要嚴格遵守檢疫規定,否則不只會造成親友染疫,也可能會再引發另一波本土疫情。

入境7-14天內發病率20-30% 恐傳染親友

從國外返台的檢疫規則改變,將面臨人性大考驗,指揮中心公布今年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,從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的國人,前10天仍要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檢疫,後4天可在自家檢疫,期間會進行3次PCR採檢,不過,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直言,返家之後萬一有症狀,「那就可能是人性的一個大考驗」

感染科醫師黃高彬也認為,染疫個案入境後7天內發病機率約70-80%,7至14天內發病機率是20-30%,民眾在返家的4天,可能會更難忍住與親友接觸,不可輕忽風險,「這是人性」。

鬆綁邊境管制 黃立民:第2劑達8成才可行

公衛專家陳秀熙提醒,在返家檢疫前進行PCR採檢,可以將風險降低,建議在家居家檢疫期間落實戴口罩、一人一室等防疫措施;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,縮短在防疫旅館檢疫的時間是不可避免的,不過,要鬆綁邊境管制,當務之急還是要把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須達8成,才能承受病毒進入社區傳播的風險。

另外,黃建賢指出,要多注意無症狀感染者身上有病毒,因無症狀感染者會自覺沒有症狀,或是根本沒有症狀,這些人才是真正的隱形傳播鏈。

醫師呼籲,在家居檢的時候,萬一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就要儘快通報就醫,也一定要有道德良知,不要擔心萬一確診被延長隔離、打亂團聚計劃,就隱匿不報,否則可能會造成親友感染,甚至引發新一波本土疫情的風險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