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台視新聞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(2)日透露,台大的試驗計畫已完成,並發現「AZ+莫德納」的抗體效價優於「AZ+AZ」,且間隔8週效果略好於間隔4週,因此就算拉長接種時間也無妨。對此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這個月(11月)會針對現有的BNT和莫德納的疫苗到貨量,決定到底有多少可以拿來做混打,還在做最後精算當中。

BNT和莫德納都在混打規劃中? 莊人祥:對!

莊人祥表示,國外混打比較多的研究是「AZ+BNT」,而國內做的是國外比較少做「AZ+莫德納」,而台大目前做的結果和國外做「AZ+BNT」是類似的。

莊人祥說,事實上這些資料先前也在ACIP委員會中討論過,當時針對第一到三類做出混打的建議,但是到目前為止針只有對第一類的部分做混打實施。

現場媒體也進一步確認,這是否意味指揮中心的混打策略,是對BNT和莫德納都在做通盤考量?莊人祥回答「對!」,但還要考量年底會到貨多少疫苗,以及現在第一劑已經打了多少,這些都需要考慮進去,再來評估第二劑施打量是不是都可以在年底完成,或需要到第二年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