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人祥指出,若民眾居家檢疫期間有違規事項,最高可開罰100萬元。圖/台視新聞
莊人祥指出,若民眾居家檢疫期間有違規事項,最高可開罰100萬元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昨(1)日公布入境檢疫新制,12月14日起至明年2月1日,國外返台的入境檢疫措施調整為「10+4」,國內有醫師憂心,入境檢疫新制是「人性最大考驗」,指揮中心強調,居家檢疫若有違規事項,可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。

入境檢疫新制規定,今年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,從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的國人,前10天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檢疫,後4天可在自家檢疫,期間會進行3次PCR採檢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居家檢疫期滿前1日,會由地方衛生局聯繫居檢者,安排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採檢。

對於國內有醫師認為,「10+4」入境檢疫新制是「人性最大考驗」,入境者可能會忍不住與親友接觸,或是有症狀不敢通報,莊人祥表示,居家檢疫如果有違規事項,可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開罰10萬至100萬元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