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國產高端疫苗納入世衛組織(WHO)的團結試驗疫苗計畫,國內專家認為,如此一來,高端被世衛認可的機率很高。不過因為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加上又在不同國家測試,有專家認為試驗「挑戰也很大」。

只是,國內高端疫苗打氣不佳,台北市長夫人、醫師陳佩琪又說話了,表示「政府可不可以事前請專家做調查,評估合理的需求量?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用不到的東西」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尊重,另外對於高端疫苗500萬劑的開口合約,陳時中認為,其他疫苗供應已經足夠,因此「目前沒有需要」。

病毒變異+不同國家測試! 專家認為高端試驗「挑戰大」

國產高端疫苗入選世衛組織的團結試驗計畫,將跨國展開疫苗有效性跟安全性的測試,國內專家分析透過這個計畫,未來世衛認可高端疫苗的可能性將邁進一大步。

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,高端疫苗被WHO選為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,代表「未來不久,應該世界各國會慢慢去承認高端疫苗的有效性」。

但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加上在不同國家測試難度又會增加,有專家認為「挑戰也很大」。國衛院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指出,在面對未來這些不斷出現的變種病毒,高端疫苗的有效性是否還能夠維持相當的程度,將是一大考驗。

針對專家不同意見,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,這項WHO的團結試驗是跨國、跨物、跨洲,「所以你可以想像,當然會有一些問題啊,舉個例子來講,時差是個問題,對於資料的搜集(是個問題)」。

國內高端打不完! CDC:不追加500萬劑開口合約

雖說高端有機會獲得國際認可,但在國內可能會出現庫存打不完的狀況,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就表示,「高端可說是全球最貴的疫苗,這下子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,政府可不可以事前請專家調查,評估合理需求量?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用不到的東西了,幾十億錢拿來加強底層民眾的紓困,豈不更好?」對此,陳時中表示尊重。

至於國內高端採購案中,原本開口合約的500萬劑,陳時中表示,由於其他疫苗供應已經足夠,「目前沒有需要」,就算高端完成三期臨床試驗,目前也暫定不會追加買回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