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副總統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前副總統陳建仁。圖/台視新聞

防疫專家,前副總統陳建仁今(26)日受僑委會邀請,以「台灣的防疫經驗」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,談到國產高端疫苗近來「乏人問津」,陳建仁坦言自己也是「始料未及」,但目前政府積極展開第三期試驗,力拚讓高端疫苗取得更多國際認證;另一方面,談到中國對我國友邦「梵諦岡」挖牆角,與梵蒂岡淵源很深的陳建仁認為,目前台梵之間,邦誼穩固。

高端拚取得國際認證 陳建仁:爭取各國支持

受邀到僑委會進行專題演說,前副總統陳建仁回顧台灣這兩年來的抗疫經驗,從疫情現況一路談到紓困振興,對於高端取得國際認證受阻,一向力挺國產高端疫苗的陳建仁,也強調目前正積極爭取各國支持,他表示,「高端臨床實驗的這些資料送給各國政府來參考,我們來透過外交部還有衛福部的努力,希望各國能對高端疫苗效果能夠加以認證。」

高端「打」氣冷 陳建仁始料未及:可能有誤解

不過自從高端不在美國宣布的疫苗認證名單內,加上國際疫苗到貨趨於穩定,高端在國內的施打情況,是越來越「乏人問津」,陳建仁表示,「這件事情是我們當時『始料未及』」,指出可能在這段時間,民眾對高端有一些誤解,或者資訊不了解的地方。

中國逼梵蒂岡和台斷交 陳建仁:台梵邦誼穩固

另外,台灣防疫雖備受國際肯定,但中國卻不斷對我國友邦「挖牆角」,脅迫梵諦岡和台灣斷交,身為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的陳建仁認為,「梵蒂岡跟台灣有很多的共同信念,在國際人道救援方面,也跟梵蒂岡有很好的合作,目前我們跟梵蒂岡的關係仍然相當的穩固」,強調台梵之間的邦誼穩固,不會輕易動搖。

台北/林宸頡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