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峰會COP26即將在31日登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氣候峰會COP26即將在31日登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今年的氣候峰會COP26,31日即將在英國蘇格蘭登場,會前聯合國公布最新報告,2020年二氧化碳增加的幅度高於10年平均,到2030年時,恐怕會比2010年高出16%。不過,這次峰會碳排大國包含中國、俄羅斯和巴西的領袖都不打算出席,英國首相強森擔心,這次會議恐怕會以失敗收場。

敲警鐘! 2020溫室氣體濃度「高於10年平均」

300萬年來第一次,地球上有這麼多溫室氣體!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,2020年二氧化碳增加的幅度,高於10年平均;即便因疫情減少經濟活動,溫室氣體卻沒跟著變少,到2030年時,恐怕會比2010年高出16%。

由於濫墾濫伐,連亞馬遜雨林也快要失去作用,「地球之肺」的美名岌岌可危,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指出,亞馬遜雨林生態系統曾是吸納碳排重要的碳庫,但現在已變成碳源。

世界各地的氣候倡議人士紛紛上街,呼籲各國領袖更積極;然而,眼看31日即將登場的氣候峰會COP26,俄羅斯總統普亭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、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都已宣布不出席,這次氣候峰會的成效令人擔憂,主辦國英國首相強森也坦言,擔心可能失敗,達不到需要的協議。

2030年前減碳排5成 美重申決心堅定不移

6年前的巴黎協定,希望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攝氏1.5到2度以內,但要實現目標,得仰賴已開發國家配合,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重申,目標是2030年前減碳排五成,「我們堅定不移」。

先進國家曾經承諾,每年要募集1千億美元提供發展中國家足夠資金,應對氣候變遷。這個目標原本預計去年就要實現,現在要拖到2023年,而這次峰會能不能扭轉情勢,各界高度關注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