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公布地球暖化報告警告,以目前速度,到了本世紀末,全球溫度恐比工業革命前高出3.5度,遠超出《巴黎氣候協定》設定的1.5度目標,必須在2030年前減少45%的碳排放,才能有效控溫。但氣候變遷處處可見,加州山區大量融雪,降低儲水量,導致今年前3個月當地出現同期史上最嚴重的乾旱;芝加哥許多鳥類也因為氣溫升高,平均提前25天築巢。

芝加哥調查72種鳥類 1/3提早25天築巢

成群小鳥躍上枝頭,北半球又來到春暖花開時節,不過氣候暖化卻打亂鳥兒生理時程表。美國芝加哥調查發現,當地72種鳥類中,有3分之一築巢時間比一個世紀前,平均提早25天,顯示暖化速度驚人。

成群小鳥躍上枝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本世紀末全球溫度 比工業革命前高3.5度

聯合國公布最新地球暖化報告,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過去10年,達到史上最高峰,照目前速度,本世紀末全球溫度恐比工業革命前,高出3.5度,遠超出《巴黎氣候協定》設定的1.5度目標。報告指出,2030年前,全球得減少45%的碳排量,但以目前各國所作的減碳承諾,到時全球碳排量仍會反增14%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ónio Guterres)表示,「我們正危險邁向臨界點,將造成一連串不可逆的氣候衝擊,但高碳排國家跟企業不僅視而不見,還火上加油。」

極端氣候警鐘 美每年恐花2兆美元賑災

美國白宮就提出報告,為了應付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,美國政府在本世紀末前,每年得燒掉國庫2兆美元。美國加州自然資源廳廳長克勞福特(Wade Crowfoot)直言,「警報早就響起,氣候變遷已經到來!」

加州高溫融雪 山區積雪僅剩同期平均4%

加州近年高溫導致大量融雪,有些山區積雪,只剩同期平均的4%,等於喪失了天然儲水庫。今年前三個月,加州就創下同期史上最嚴重的乾旱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