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輪新冠疫苗最大規模疫苗接種進入第三天,中央也自設12處接種站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(23)日公布首日開打數據,發現在AZ、莫德納和BNT三大疫苗中,BNT的接種率最低,對此陳時中今(24)日點出「2種可能」。

第12輪新冠疫苗接種是至今最大規模。圖/台視新聞

AZ疫苗打氣仍高! 陳時中:與抗體持久性有關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第12期疫苗開打首日,AZ實到率高達9成,莫德納排名第2,大約8成,BNT則是7成8墊底,原本外界推估的AZ棄打潮實際上並沒有出現。陳時中認為,AZ疫苗打氣高,跟抗體持久性有關,因為近期有文獻研究指出「AZ抗體持久性較好」,另外也可能與本次開放BNT對象,是「以往有開過的年齡層,且是施打第一劑」的關係。

陳時中認為接種實到率與抗體持久性、開放接種對象有關。圖/台視新聞

AZ屬「腺病毒載體」 接種後「抗體低但維持久」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,根據研究統計,mRNA疫苗抗體掉下來是比較快的,打完5到8個月後,抗體就會有不一定程度的下降,反而腺病毒載體疫苗可以撐比較久。也就是說,雖然mRNA疫苗(莫德納、BNT)施打後抗體濃度能衝得比較高,但維持時間比較短,而屬於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,接種後抗體雖相對較低,但能維持比較久。

mRNA疫苗抗體高但維持較短,腺病毒疫苗則反之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抗體降低沒保護? 專家:還要看T細胞免疫作用

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則認為,「大家有點陷入抗體下降的迷思啦,事實上我們除了抗體的保護之外,還有就是T細胞的免疫作用」,強調每一種疫苗在T細胞的免疫作用也不一樣。

究竟疫苗保護的效果有多高?又能維持多久?專家們持態度保留,只能等待後續更多研究結果,才能揭曉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