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具可能潛藏毒氣危機!公益信託單位和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合作研究發現,孩童常用的文具,像是奇異筆或白膠等,它們的「總揮發性有機物」是室內環境中空氣汙染源之一,長期吸入恐怕有健康疑慮。以油性奇異筆為例,開蓋20分鐘,總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可能超標247倍。專家提醒,若打開文具聞到刺鼻味,就不要使用,否則長期使用,恐怕會有致癌風險,如果真要使用,也得開窗,保持室內通風。

小朋友剛完成畫作 靜置15分鐘恐超標9倍

小朋友喜歡塗鴉作畫,但小心,這過程中文具所散發的毒氣,可能威脅健康。因為研究指出,總揮發性有機物(TVOC)在常溫下可以氣體形式存在,如甲苯等,因此室內濃度一小時平均測值必須要小於0.56ppm。但油性奇異筆在開蓋20分鐘後,總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可能就超標247倍;而白膠在放置15分鐘後,總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也超標近64倍;另外,就連小朋友剛完成的畫作,靜置15分鐘後,也可能超標9倍。

完成畫作,靜置15分鐘,TVOC恐超標9倍。圖/台視新聞

奇異筆、白膠潛藏毒氣 專家:長期吸入恐致癌

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指出,這些揮發性的有機物質對身體造成的傷害,可能在於吸入時,會出現短暫的刺激或者是不舒服,長期下來恐怕會引起呼吸道的問題,甚至是致癌疑慮。

文具含刺鼻味「不要用」 注意保持室內通風

專家建議,如果打開文具發現有濃烈的刺鼻味,就不要使用,萬一真的要用,也得保持通風,或者尋找替代品,譬如用雙面膠取代白膠;文具使用後要隨即緊閉筆蓋,都能有助於降低室內環境的總揮發性有機物濃度。

白膠靜置15分鐘後,TVOC恐超標近64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