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外研究發現「心碎症候群」症狀跟心臟病十分相似。圖/翻攝自Bryan Health
國外研究發現「心碎症候群」症狀跟心臟病十分相似。圖/翻攝自Bryan Health

我們常常會用「心碎」來形容極度難過的心情,不過心碎其實真的是種疾病,稱為「心碎症候群」,症狀跟心臟病十分相似,患者會感到胸腔疼痛跟呼吸困難,醫師認為發病主因是壓力過大或情緒起伏太大而造成。

近日國外有研究指出,新冠疫情導致心碎症候群人數大幅增加,而且50歲到74歲女性罹患的風險較大,通常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康復,只有少數人會喪命,專家就建議,適當的情緒紓壓很重要。

章魚壺心肌病變 心碎症候群患者逐年增加

醫界點出,心碎症候群導因於「章魚壺心肌病變」,醫師認為發病原因是患者傷心過度、壓力太大,或情緒起伏過於劇烈,造成賀爾蒙激增,心臟肌肉暫時虛弱,患者會感覺到胸腔疼痛跟呼吸困難,症狀跟心臟病相似。近日更有研究指出,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心碎症候群患者也跟著增加。

13.5萬名病例中 超過88%是50-74歲女性

其實從2006年到2017年間,心碎症候群患者就已經大幅增加,而且在13.5萬例病例中有超過8成是50到74歲女性,顯示這個年齡層女性罹患的風險較大,雖然原因不明,不過有醫師認為跟更年期有關。所幸大多數的人在兩週內可以完全恢復,只有極少數的人可能喪命,專家也呼籲民眾要適當紓壓,才不會讓心碎症候群上身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   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