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龜具數感能力。圖/台視新聞
斑龜具數感能力。圖/台視新聞

烏龜也會算數嗎?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發現,在盒子中同時擺放兩塊貼有不同數量紅色方塊的板子,要斑龜選擇數量多的一邊,斑龜竟然能答對,原來牠們具有數感能力,不是用算的,而是用「估」的,表現最好的,還可以分辨方塊數量9和10的差別,創下目前全世界爬蟲類動物的最高紀錄。

人類也難一眼分辨 斑龜竟能輕鬆辨認多寡

兩塊紙板上貼著1比3的紅色方塊,斑龜自然而然往方塊數多的紙板跑,難易度再往上加,還是難不倒牠,甚至是人類都很難一眼馬上分辨出來的9比10,也都答對。

斑龜具數感能力。圖/台視新聞

研究團隊考量到斑龜可能用圖像記憶做選擇,因此在實驗過程中,除了更換方塊數量,排列方式也會不斷調整,但斑龜答對率都很高,難道牠們真的會算數嗎?其實是具有優異的數感能力!

台灣師範大學生科院教授林思民解釋,烏龜其實沒有真的算數,而是用「估」的,牠可能是用總面積或密度去估,「我們知道牠其實有學習能力,牠會因為受到獎勵,不斷地去修正、改進牠自己選擇答對的機率。」

牠這能力特別強!台師大研究「斑龜數感優異」

過去針對動物數感能力都有相關研究,爬行類動物都比較難展現數感,但像是孔雀魚最高可以分辨4和5的差異,鴿子能分辨到6和7,巨猿則可以分辨到9和10。

動物具數感能力。圖/台視新聞

斑龜的數感能力可以說是全世界爬行動物所知的最高紀錄,他們能藉此判斷配偶和藏身處的多寡,甚至可以預估敵對族群的數量,決定要打鬥還是撤退,在動物研究上有了嶄新的發現。

台北/徐郁潔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