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永凍層」內的碳含量是大氣層的兩倍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「永凍層」內的碳含量是大氣層的兩倍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
北極圈永凍層的土壤碳含量高達1兆6千億噸,是大氣層的兩倍之多,近日有生態學家警告,若這些溫室氣體與冰封萬年的各種病菌,隨著隨著全球暖化從大自然的冰箱中解凍,恐怕會讓人類面臨危機。

永凍層內冰封存在長達3萬年的病菌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
「永凍層」碳含量大氣層兩倍 若釋放出現危機

北極圈的「永凍層」從冰河時期累積至今,科學家發現,永凍層土壤的碳含量高達1兆6千億噸,是大氣層碳含量的兩倍之多,美國生態學家凱蒂‧沃特‧安東尼指出,「當永凍層開始融化,就像打開冰箱的門,微生物會開始活躍,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後,會產生包括二氧化碳跟甲烷在內的溫室氣體」,若這些氣體隨著溫度上升全部釋放出來,將會大大影響地球的環境,讓全球化更加嚴重。

永凍層「大自然冰箱」加速融化 古生物遺骸解凍

科學家們也提取了永凍層內冰封存在長達3萬年的病菌,並在實驗室裡重新加溫,發現病菌不但能夠復活,而且還非常活躍,而隨著全球暖化,許多冰封在永凍層中,未知、已知的病菌正蠢蠢欲動,正等著被釋放、東山再起,並透過動物傳播給人類。

科學家們警告,永凍層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,一旦打開,等於敲響末世的警鐘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