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城中城火警燒出全台危老建築的公安問題,有台北市議員爆料,接到市民投訴位於信義區精華地帶,在市政府和市議會對面的興隆整宅就有公安隱憂,有些人把雜物堆在走道,造成通行不方便,擔心逃生和消防問題,住戶也痛批管委會沒辦法解決。

已經有超過40年屋齡的興隆整宅,還被稱為「信義區的貧民窟」,每一戶只有10坪大小,20年前申請都更到現在卻沒有任何進展。

公共空間禁堆雜物! 北市府遭質疑未落實稽查

位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興隆整宅屋齡47年,一共有427住戶,遲遲等不到都更,由於高雄城中城火警,對全台灣的危老建築發出警訊,就有興隆整宅住戶找上議員投訴居住環境有公安隱憂,有些住戶會把雜物堆在走道,造成通行不便。

住宅有住戶把雜物堆在走道。圖/台視新聞

依據《公寓大廈條例》第16條,在公共通行空間堆雜物可以開罰3千到1萬5千元,不過在台北市開罰的數量都不多,像是109年有32件,今年到10月也只有41件,議員也質疑北市府沒有落實稽查。

對此副市長黃珊珊表示:「8樓以上我們都要求他公安申報,那其他的部分我們去做抽查,抽查的部分只要有這樣(違規)的狀況,我們都會依法開罰。」

興隆整宅一戶僅10坪大 申請都更20年沒進展

興隆整宅一戶只有10坪左右,申請都更已經20年,到現在卻沒有任何進展。事實上興隆整宅不僅是台北市的蛋黃區,甚至位於北市府和市議會的正對面,住戶住得不安心,也讓外界質疑台北市還可能有多少類似的隱憂住宅,只希望市府持續追蹤,讓住戶能住得安心。

台北/傅詩涵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