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版「抖音」網紅艾薇梅格患有「妥瑞氏症」。圖/翻攝自YouTube
海外版「抖音」網紅艾薇梅格患有「妥瑞氏症」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「妥瑞氏症」是一種行動失調的罕見疾病,患者會不自主抽動、尖叫或爆粗口。國外最近發現,全球各地出現「妥瑞氏症候群」就醫的人數突然暴增,後來發現問題疑似出在「抖音」的一名「妥瑞氏症」網紅,大多數有症狀的人都是看了她的影片,潛意識受到影響而誘發相當症狀,而且幾乎都是少女,這種由社群媒體引發的流行病怪現象,讓醫界非常驚訝。

看抖音罹「妥瑞氏症」? 醫研判「集體歇斯底里」

加拿大少女艾薇梅格身體經常會不自主抽搐搖晃,而且會突然尖叫飆髒話,把人嚇一跳。艾薇梅格罹患「妥瑞氏症」,這些都是典型症狀,她也是海外版「抖音」網紅,全球追蹤人數將近1400萬,許多粉絲都愛看她的生活點滴,關心她的病情,沒想到因此變成「妥瑞氏症」病友,出現相同症狀。

英國3月統計,幾個月來「妥瑞氏症候群」病患多了一倍,美國德州也多了6成,加拿大、法國和丹麥都有類似病例大爆發,且患者幾乎都是少女,初步追查,大家都是「妥瑞氏症」網紅的粉絲。

醫界診斷,這就是「集體歇斯底里」,青春期少女看到網紅的症狀,產生同理心和焦慮,真的也發展出「妥瑞氏症」類似行為障礙。加拿大卡加立大學神經學教授普林森姆表示,對於出現類似症狀的患者,會進行適切診斷,查明焦慮與憂鬱起因,找到相關性並安排適當治療。

「抖音抽搐症」人數增! 醫界籲民眾儘速就醫

外國媒體認為這樣的現象由「抖音」引發,還稱為「抖音抽搐症」,但醫界不敢輕忽,呼籲相關患者必須儘快就醫,「認清致病原因出在『抖音』、遠離『抖音』,才能把這種心因性疾病完全根治」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