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加入CPTPP可能沒這麼樂觀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灣加入CPTPP可能沒這麼樂觀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灣申請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,政委鄧振中曾說「台灣入會機率很大」,可以獲得日本幫忙,不過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卻表示,鄧振中的說法「過於樂觀」,台灣入會難度極高,最大障礙其實是台灣自己,對此,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緩頰,星野光明的發言是出自好意,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,任何有助外貿的組織,都會極力爭取促成,對國人健康也會嚴格把關。

台灣申請加入CPTPP「沒那麼樂觀」 障礙是自己

兩岸在9月間先後申請加入CPTPP,台灣積極運作,談判速度得超越對岸,但星野光明卻認為,先前鄧振中說台灣入會機率很大,因為可獲得日本大力幫忙的說法太過樂觀,還提到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,曾明確說台灣入會難度極高,但還是有點機會,而最大障礙其實是台灣自己,這一番話難道潑了台灣冷水嗎?

台灣加入CPTPP過於樂觀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,星野光明也是好意,就是台灣在面對加入CPTPP的時候,可以更主動積極,跟各會員國來做雙邊的洽談洽商。

福島五縣食品禁令卡關 台灣加入CPTPP也得突破中國打壓

提到障礙,台日都心知肚明,關鍵就在於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禁令,能否解開,蘇貞昌認為,對於外貿等有利的事、有利的組織,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促成,但同時對於國人的健康、產業的安全、國家的安全,也一定會嚴格把關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知道國際社會上面有一些現實,反而有一些國家希望這樣子做的話,對方不一定會明白的講。

中國的因素同樣是眼前要先克服的難題,CPTPP提升台灣經貿利益,如何突破中國打壓,跟各個會員國磋商,想加入CPTPP,蔡政府沒有太多的樂觀空間。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