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中城大火事發後第5天,罹難者家屬回到現場整理遺物。圖/台視新聞
城中城大火事發後第5天,罹難者家屬回到現場整理遺物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奪走46條人命,事發後第5天,不少住戶前來領取物品,也有罹難者家屬回到現場整理遺物。而這場大火也一併燒出管委會問題,引發市府關注,高雄市長陳其邁一早受訪時就呼籲,希望中央能強制修法,也將同步啟動自治條例。

生還者陸續返家拿取物品 盼盡速恢復生活

城中城大樓外圍搭起鷹架進行施工。/台視新聞

城中城大火事發後第5天,現場搭起鷹架和帆布,工程單位進行善後施工,不少住戶也回來拿貴重物品,還有罹難者家屬回到現場整理遺物。而1樓的茶具行老闆也現身,整理出兩大籃的茶具,雖然外觀沒有破損,但早已被燒得燻黑,損失慘重。

1樓茶具行老闆整理剩餘的茶具。圖/台視新聞

大樓產權複雜 一把火燒出「管委會」問題

這場大火不只燒毀大樓,也一併燒出管委會爭議問題,因為城中城大樓產權複雜,無法依相關法令組成管委會,最後只能成立自救會,規定120個住戶每個月繳500元管理費,以支付大樓清潔、電梯維修等費用,但成效不彰,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關注。

防堵老舊大樓意外 陳其邁籲中央強制修法

針對老舊大樓管理問題,高雄市長陳其邁呼籲,「希望在管委會的部分 ,未來中央能夠強制修法。」而高雄市也將同步啟動自治條例加強管理。 

預防災害 政府啟動全面安檢稽查、拆除違建

而除了修法加強外,為防堵類似意外再度發生,高雄市府也針對老舊大樓啟動稽查作業,今天早上除了拆除違建、全面檢修外,也把大樓內擋住逃生通道的雜物通通搬運出來,如此一來,若真的不幸發生大火,也能把傷害降到最低。

高雄/陳怡瑄、王懿昱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