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在2018年推出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。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
德國在2018年推出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。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

氫號稱「新世代的乾淨能源」,各國科學家一直積極想要降低成本大量取得,而這項科技研發最近有重大突破。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,成功利用陽光照射的「光觸媒」作用,把水分解出氫與氧,得到了高純度的氫,未來可望提供大量又便宜的氫,讓這個新能源「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」。

「只需陽光與水」 日團隊以光觸媒原理造氫

新世代的能源氫,取得方式有革命性發展,日本產學合作,由東京大學、信州大學和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聯手,研發出能大量且低成本製造氫的技術,材料只需要陽光和水。

研究團隊活用陽光會造成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的「光觸媒」原理,在裝置上加水,讓陽光照射後產生混有氫與氧的氣體,再分離出氫就成功。

這項實驗進行了兩年,成果豐碩創全球首例,發表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《自然》,也備受全球肯定。東京大學特任教授堂免一成表示,「希望將這個技術快速投入實際應用,提供世界大量廉價氫氣。」

造氫技術成本低 研究團隊:可望化解地球暖化

研究團隊表示,這項造氫科技過程簡便、成本低廉,而且不排碳,再生能源也生生不息,將來真正實用之後,可望化解地球暖化危機,造福全人類。

國際中心 /楊政平  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