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摩認為,台積電明年恐會遇到庫存下修風險。圖/非凡新聞
大摩認為,台積電明年恐會遇到庫存下修風險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台積電在法說會公布Q3財報和Q4財測雙雙優於市場預期,國內外資普遍看好台積電的後市動能,帶動週四台積電ADR大漲超過2%,台積電今(15)日股價也開高走高,終場上漲27元收在600元。儘管台積電重申產能吃緊至明年,外資摩根士丹利對於庫存問題仍抱有疑慮,認為台積電在庫存修正潮下無法置身之外。

台積電法說拋出利多 外資按讚調升目標價

外資花旗日前率先將台積電目標價調升至930元,台積電在法說會證實赴日設廠,財報財測表現更優於市場預期,外資麥格理也跟進提升目標價至785.3元,有著外資正向評級加上好成績助攻,推升台積電ADR週四終場大漲超過2% ,週五也帶領台股反攻。

晶圓代工供應吃緊 魏哲家:將延續至2022年

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重申產能吃緊,下半年的期間相較於過往季節的水準,會提升更高的庫存水位,但有外資抱持疑慮,摩根士丹利出示報告一本初衷,仍不排除庫存修正的可能,並擔心會重演2019年第一季,手機訂單減少造成營收衝擊20%的慘況。

香港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分析,從供應到全球的出貨量,中間差距會讓外資認為有存貨,但從製造的角度,從現在接觸到一些產業鏈的角度,基本上IC設計公司製造還是在搶產能,價格早就已經談到明年,甚至有些廠商談到明年下半年 ,短期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
面對台積電庫存修正問題,陳慧明認為,庫存短期調整不大,整體產能依舊看旺,但還是得等到年底各家電子公司進行庫存管理,屆時才會比較清晰。

台北/林威欣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