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日前因健康因素,請辭回台治療,返抵國門時,李應元整個身形瘦了一大圈,當時說是感染大腸桿菌,身體不堪負荷,不過消息指出,李應元在一年多前被診斷出胰臟癌晚期,醫師指出,胰臟癌被稱為「癌中之王」,因為很難查覺,等到發現時通常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了,談到李應元的病況,政界好友紛紛送上祝福,祈禱李應元能順利康復。

胰臟癌早期狀況不明顯 疼痛感發現病程已到末期

李應元八月底因健康因素辭去駐泰代表職務,返台接受治療,最新消息指向他其實是被診斷出胰臟癌晚期,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秉威表示,胰臟癌早期狀況不是很明顯,中晚期大部分的表現都比較偏痛。

李應元回台時面色蠟黃,醫師解釋,若是腫瘤發生在胰臟頭部,壓迫到膽管,就會出現黃疸症狀,若是腫瘤在尾部則會腹痛,因為胰臟在胃部後方,檢查困難,等到發現時,通常病程已經進到末期。

胰臟癌難被發現。圖/台視新聞

胰臟癌「癌中之王」難治療、復發率高、死亡率高

葉秉威解釋,胰臟癌會被說是「癌中之王」原因,第一個它難治療、第二個治療復發率高、第三個死亡率也高,一般來說發現胰臟癌,大部分最常看到是第三期甚至第四期,所以其實期數比較後面,而胰臟癌從發現到離開,通常都是在一年左右的時間。

對於李應元的病況,家屬選擇低調以對,李應元的政壇好友們紛紛出聲替他祈福。

李應元被譽為「天生外交官」 政壇好友集氣祈福

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喊話一起集氣為他祈禱、為他祝福,能夠早日康復,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,李應元的孩子都從國外回來,在大家共同的祝福之下,會有奇蹟出現。

從發起手牽手護台灣,李應元當過立委、環保署長,在駐泰期間也展現外交長才,被譽為是「天生的外交官」,外界祈福,希望他能挺過這個關卡。

台北/林宸頡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