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中城大樓昔日為鹽埕知名地標,因疏於管理逐漸沒落,曾被稱為「高雄第一鬼樓」。圖/台視新聞
城中城大樓昔日為鹽埕知名地標,因疏於管理逐漸沒落,曾被稱為「高雄第一鬼樓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(14)日凌晨發生大火,釀多人傷亡。城中城大樓約有40年歷史,落成時是鹽埕區的知名地標,曾有百貨和影城進駐,但之後疏於管理逐漸沒落,不斷有社會事件發生,曾被稱為「高雄第一鬼樓」,目前大樓內的住戶大多為老人和經濟弱勢人士。

鼻酸!大樓內部頹壞畫面驚人 上百老殘窮蝸居處

城中城大樓在1981年完工,地上規劃12樓、地下2樓,當時有百貨、電影院跟娛樂場所進駐,地下1樓是商場及歌廳,1樓至6樓為商場及電影院,7樓至11樓為住家,12樓是餐廳,曾經是鹽埕區的地標。

後來城中城大樓疏於管理,多次發生小火警,不斷有社會事件傳出,風光一時的「城中城」成為高雄人口中的「鬼樓」。

城中城大樓隨著商圈轉移沒落,目前地下1樓及2樓未使用,地上1樓至5樓廢棄中,7樓至11樓約有120戶住戶,由於房價便宜,住戶大多是經濟弱勢族群,又以長輩居多,這些人沒有額外收入繳納管理費、維護社區,因此大樓內部髒亂不堪。

1999年城中城大樓也曾發生火警,隔成200多間的小套房失火,住戶緊急逃生,警消共救出28人,沒有傷亡,不料又發生重大火災意外。

城中城大樓1999年曾失火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