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植AZ疫苗批號鬧烏龍,柯文哲說「加強防呆裝置減少錯誤」。圖/台視新聞
誤植AZ疫苗批號鬧烏龍,柯文哲說「加強防呆裝置減少錯誤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因誤植AZ疫苗批號,鬧出施打過期疫苗烏龍,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原委,他說「疫苗實際上都沒有過期,是因為批號太多,醫療人員登錄時拉錯批號,未來會和醫院檢討設置系統防呆裝置,減少錯誤機會」。

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,台北市9/18接到中央配撥1500瓶AZ疫苗,批號為K004C-CDC,效期僅兩周至10/3,這1500瓶配撥給63間醫療院所接種,中興綜合院區共配撥11瓶,並已於9/29全數接種完畢,該批疫苗共接種124人次。

圖/北市府提供
圖/北市府提供

醫療人員誤植舊批號 正確批號為A1058-CDC

張惠美說明,10/8中興院區再為249人接種AZ疫苗,但醫療人員誤植為舊批號K004C-CDC,實際上接種的正確批號是A1058-CDC,效期為110年12月31日,並不是過期疫苗。

圖/北市府提供

柯文哲:台北市不藏疫苗 也沒打過期疫苗

柯文哲說,中央撥下來的疫苗效期只有兩周,我們就是盡快施打,「其他國家送的我們也不敢挑三揀四,說怎麼送快過期的,反正發下來就認真打」。

柯文哲強調,這次事實上都沒有過期,這次真的是因為批號太多,登錄拉錯批號,「台北市既沒有藏疫苗,也沒有打過期疫苗,不過上傳KEY錯倒是真的,會再和醫院討論防呆裝置,讓大家減少錯誤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