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一名國中女學生,打完BNT疫苗後疑似爆發心肌炎,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研擬,在接種第二劑前、後都要安排學生做心電圖檢查,不過卻有專家認為,根據美國研究,發現心肌炎個案年齡集中在57歲左右,青少年族群發生率極低,若是需要也是長者優先,對此長柯文哲回應,心電圖篩檢也是公衛的一環,台灣也要有自己的研究。

防打完疫苗出現心肌炎 柯文哲擬接種前後做心電圖

接上電極,用儀器紀錄心肌的電位變化,柯文哲跟台大醫院初步討論,研擬在打第二劑BNT前、後,要安排學生做心電圖檢查,就是怕再有打完疫苗出現疑似心肌炎的症狀。

柯文哲認為打第二劑BNT疫苗前後,要安排學生做心電圖檢查。圖/台視新聞
心肌炎五大症狀。圖/台視新聞

心電圖全球無先例 美國研究:心肌炎個案好發40-70歲之間

不過有專家認為,世界各國都沒有打疫苗前做詳細檢查的先例,過去美國也曾對接種BNT的200萬人做過研究,發現心肌炎個案年齡集中在57歲左右,整體而言大多落在40到70歲之間,而且年輕人血管彈性較好,如果真的要做心電圖,應該要讓長者優先!

專家認為優先長者做心電圖才對。圖/台視新聞

中醫藥大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並沒有什麼幫助,且可能增加家長恐慌的可能性,「沒事做心電圖幹什麼、那是不是有很多什麼危險」等疑慮,因此有點不妥。

對此柯文哲則說,台灣要成為一個現代化國家,要有能力做這種研究,普遍社區型的心電圖篩檢,也算是公共衛生的概念。

BNT、莫德納副作用心肌炎比例不高 醫師挺先拍心電圖

另外,也有專家認為,國外統計打BNT、莫德納後出現心肌炎的比例接近,但都不高,大約落在10萬分之1左右,罕見治療才會用到葉克膜,發生時間大部分出現在接種後3天,而且都是以50歲以下男性為主,像桃園國中女學生這樣的情況其實非常少見。

打BNT、莫德納後出現心肌炎比例接近。圖/台視新聞

只是有醫師認同,如果能提早發現受檢者有心悸、心律不整等狀況,暫緩接種,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利大於弊。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鍾伯欣就說,這件事情沒有問題,意義不是只有在做心電圖,而是讓這些高中男生的家長,能夠更謹慎打疫苗這一部分。

只要打完疫苗後,出現胸悶胸痛、心悸、呼吸急促、體力變差、暈厥或暈倒等5大症狀,就應該立即就醫做進一步檢查,避免延誤治療先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