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民眾在公開社團兜售莫德納疫苗殘劑。圖/台視新聞
有民眾在公開社團兜售莫德納疫苗殘劑。圖/台視新聞

我國今天下午將有莫德納疫苗到貨,讓不少等不到第二劑的「莫德納孤兒」終於可以鬆口氣。但卻疑似有人想趁機發財,有民眾在網路上po文,號稱是台北市的某診所,可以幫民眾打到莫德納疫苗,但一劑要6000元。實際追蹤發現,原來是有預約殘劑成功的民眾,想把自己的名額轉讓販售。

預約殘劑成功民眾 名額高價轉讓販售

該民眾使用假帳號,再利用北市萬華這家耳鼻喉科診所的名義,在網路上po文表示,可以讓給急需打第一劑,或者已經打完一劑滿10週的民眾,但一劑要價6000元,且只有唯一一個名額。而這也引來不少民眾私訊,對方還聲稱自己講求誠信,可以等到打完再付錢。但似乎是引起太多關注,事後文章已經從公開社團中刪除。

有民眾在公開社團兜售莫德納疫苗殘劑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
被點名的診所醫師得知消息後,已經通報北市衛生局調查。北市萬華診所醫師李耀誠表示,「我是覺得怎麼會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情,這種東西竟然還可以買賣。我們是照順序通知他,那他說目前不方便接種可不可以給他的親朋好友。」醫師強調,昨天來打的全部都是網路上的名額,沒有不明人士過來施打。

此外醫師趕緊透過熱心民眾,取得兜售者的聯繫方式,進一步比對診所內上百筆的殘劑名單資料,隨後找到一樣的電話號碼,這才發現原來是有成功預約殘劑的民眾,疑似已經打過疫苗,因而想把自己的名額賣給其他人。

醫師比對資料後找出兜售者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
販售公費疫苗恐觸法 診所醫通報北市衛生局調查

對此衛生局表示,公費疫苗不可私下交易,只要查證屬實一定會罰。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,「我們今天會去了解,看查的結果有沒有違反醫療相關的法規。」

然而就怕再有人亂賣殘劑名額,因此診所也強調,未來即便民眾想轉讓名額,也會要求預約成功的人要到場確認身分,盡可能地防堵類似事件再次發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